English

云南历史百年名碑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杨澄 我有话说

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《云南百年历史名碑》,是一本具有丰富历史佐证,极高科学艺术价值,以及良好教育功能的好书;是凝聚着云南省广大各族人民的向心力,激发爱国主义热情的一部生动的教材。全书图文并茂,收集了百余座碑碣,百余篇简介文章,以及340多幅珍贵的照片。

《百年名碑》时间跨度大,内容极其丰富,反映了百年中云南各族各界人民对清王朝封建统治、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以及帝国主义的侵略,进行的艰苦卓绝和前赴后继的殊死斗争。如19世纪杜文秀领导的云南各族人民反清大起义,到20世纪响应武昌起义的腾越起义、昆明重九起义等促进了清王朝的崩溃。特别是1914年爆发的震惊中外的护国运动,被誉为“再造共和”,击碎了袁世凯的复辟帝制的狼子野心。这本书还记述了为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,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完整的片马和班洪各族人民通过激烈抵抗,顽强战斗,给侵略者沉重打击,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世界舆论的声援。

《百年名碑》还载述了各个革命时期在云南的大事件;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云南的学生运动、工人运动、农民运动也得到了蓬勃展开。

为缅怀云南人民优秀的儿子罗炳辉将军、周保中将军和楚图南副委员长的丰功伟绩,建造了雄伟高大的纪念碑。更值得一提的是国民党反动派施以毒手,暗杀李公朴、闻一多两位先生,制造震惊中外的“李、闻惨案”。为纪念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,勇敢无畏的民主战士,爱国主义人士的中坚,建立了墓碑和纪念碑。

《百年名碑》中记载了一件非常值得称赞的事。1943年,路南县十三镇民众激于义愤,为贪官许良安,立了一个“贪官遗臭碑”。历数种种劣迹。碑文开篇写道:“古无有为贪官立碑者,有之,自路南县始。”这确是路南人一大创举。

《百年名碑》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价值。例如:1984年发现的距今大约5.7亿年的澄江动物化石群碑,载述了为揭开动物演化分异的奥秘,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科学依据,是近代古生物研究史所罕见,填补了动物自晚前寒武纪至寒武纪早期空白。1965年在元谋发现的,距今170万年的“元谋人”化石标志碑,成为我国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。1974年在楚雄发现的距今2200年的“铜鼓魂”古墓群纪念碑,对研究早期的冶金技术,耕作技术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。

《百年名碑》碑载着新中国建立后,毛主席、周总理、朱总司令在云南的重大活动以及为云南题写各种诗文和题词,为云南的历史发展增添了浓重的墨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